2017年6月,浙江大学发文成立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并同步全资设立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浙大双创院”),列入学校中层机构管理。浙大双创院旨在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学科、人才、科技和国际合作资源优势,凝聚全球浙大校友创新创业力量,参与或建设战略性、高水平、应用型的重大产业平台项目,展开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动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搭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环境、强化创新合作、建设创新体系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也是浙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路径。新的时代赋予浙大新的发展机遇,创新创业研究院将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的东风,加速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让创新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创新创业的源泉充分涌流,为浙大师生和校友创新创业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充分彰显浙大与浙大校友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共同体理念,共同推动浙江大学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研究院理事会是研究院领导机构,理事会设理事长一名,由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现发展委员会主席金德水担任;设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特邀常务理事和理事若干名,由学校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校友代表等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