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以高质量发展凝聚产教融合重要力量 ——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一期正式启用
来源:创新创业研究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0


1226日上午,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一期正式启用。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创新创业研究院理事长金德水,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其龙,余杭区副区长胡彪,杭州未来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洁等出席揭幕仪式。仪式还面向浙大海内外校友会、全球合作平台机构、园区企业伙伴等数百家单位同步全球直播。



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是浙江省大湾区重大产业项目、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自2017年启动建设以来,获得省市区政府和学校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一期园区从开工到竣工仅用956天,二期园区启动建设411天完成工程总量1/3,跑出了浙大平台建设的加速度。目前,总部经济园一期已竣工交付,二期工程建设正在全面推进中。


截至目前,总部经济园雨林式生态体系成员已达253家,近50家上市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海外校友会和高校机构合作平台项目先后落地,过渡空间连续三年考核优秀。总部经济园通过发挥龙头企业集聚引领作用,建立起涵盖信息软件、文化创意、生命健康、产业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七大领域的优势产业集群,2018-2021年税收增长达150倍,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了浙大力量。

黄先海和胡彪向总部经济园项目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表示祝贺,他们表示,总部经济园作为浙大在城西科创大走廊上布局的重大产业平台,在服务校友创新创业、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全面展示了余杭与浙大区校合作共建高能级产业平台的阶段性成效。下一阶段,总部经济园要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以及浙江大学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积极打造浙大师生校友创新创业的典范,进一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实质性贡献,成为学校推动产教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的独特风景。



浙大双创院副理事长、常务副院长王玲玲表示,总部经济园将加快汇聚优质项目、资本、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落地有浙大优势和特色的产业集群体系,建设多主体参与、多平台联动、多模式探索的产教融合服务窗口,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开创以高质量发展成果助力地方经济腾飞的新局面。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副院长兼第三总体设计部主任程进、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杭州大北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显洪、阜博集团董事长王扬斌、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伟等嘉宾通过线上发来祝贺。


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浙江省交投控股集团、杭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团委、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5家单位与浙大双创院集中完成签约,与总部经济园在人才引育、项目合作、基地共建方面全面启动合作。


浙江大学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园区入驻企业和合作平台代表以及属地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