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与世界共振科创“温州力量”
来源:创新创业研究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7

6月26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科创中国”技术服务与交易大会数字经济专场在鹿城区七都岛世界青年科学家学术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崇波致辞。浙江省原副省长,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创新创业研究院理事长金德水;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副市长王振勇;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王玲玲、常务副院长陈肖峰、副院长沈华荣;区领导张伟、林杰、全一凡、王永林、王璋弟出席活动。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项目开发方浙江泽大创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波及股东高层参加活动。



(图为大会现场及参会嘉宾)


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作为承办单位,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以下简称“科技岛”)作为执行单位,全面助力本次活动的举办,并邀请了浙江大学的院士专家、数字经济的行业翘楚,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创新动态和产业发展趋势,助力温州打造“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助力鹿城打造国内外数字经济产业科创高地。



(图为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视频致辞)


开创“科创中国”温州新样板

全国首家“科创中国”园区科技服务工作站

本次大会是全国65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中举办的首场技术服务与交易大会。会上举行“科创中国”园区科技服务工作站授牌仪式,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将全国首家“科创中国”园区科技服务工作站授予科技岛。未来,科技岛将以科技创新为宗旨,遵循产业领域聚焦、商业模式清晰、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服务专业、服务业绩良好等特点打造温州科创新高地。尤其在温州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以创建创新型城市为目标,坚定不移实施科创首位战略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的背景下,科技岛将充分发挥“科创中国”园区科技服务工作站的优势,引育优质企业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技术难题,营造良好的科创产业生态,进一步建设科创新引擎、产业新高地,为“科创中国”温州样板建设赋予更多动能,引领温州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为科技岛授牌)


签约云上数字经济平台项目

为温州科创发展再添新动能

本次大会吸引了各行业翘楚在此寻求合作机会与发展机遇。科技岛也获得了《云上数字经济平台》项目的青睐,达成项目合作签约。目前,科技岛已入驻一批包括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先进企业,启动区国际智慧湾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搭建院士成果转化器、种子企业培育器、初创企业孵化器、成长企业加速器四大平台,将打造为全球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此次云上数字经济平台达成合作,意味着科技岛产业链资源进一步完善,依据规划,预计科技岛全面建成后,将引进院士产业化项目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独角兽企业2家、瞪羚企业20家、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40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产值超亿元总部项目10个,并在温州落地年产值10亿元的产业项目20个。真正打造辐射长三角、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图为项目签约仪式)


科技岛产业展示中心正式启幕

看见温州未来,触摸中国科创脉动

在大会现场,科技岛全球科创产业展示中心启幕仪式亦圆满举行。作为科技岛项目启动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展示中心不仅是看见城市未来、触摸科创脉动、链接产业平台的窗口,也将通过智能体验引领未来科创新场景,展示科技岛将如何助力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产业展示中心内,充分展现出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以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科学、金融服务为支撑的1+2+1产业生态体系,以及包含塔尖科创、两端融合、复合街区等十大标志性未来场景。产业展示中心的启幕,意味着科技岛引领温州产业升级的征程更进一步,未来将继续整合并发挥共建方优势资源,以创新创业氛围链接更多科创资源,强劲驱动城市发展。

(图为科技岛全球科创产业展示中心启幕仪式)


链接顶尖科创资源

赋能城市产业未来

本次大会还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陈纯院士、中国科学院杨德仁院士、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以及微医控股有限公司廖杰远董事长,对数字经济相关产业领域作主旨演讲。

(图为特邀嘉宾主旨演讲)


会上,三位院士受聘为温州市鹿城区数字经济发展顾问,今后鹿城区在数字经济领域将以院士专家等高端智力资源为依托,将数字基础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进一步打造全省软件与信息服务示范区。科技岛作为此次活动的纽带,未来将积极链接更多企业、资金、人才等科创资源,把基础研究、技术转化、市场服务、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优势聚合于岛内,推动鹿城区及温州市的产业升级发展。

(图为院士聘任仪式)


科技创新有关每个个体的成长,企业的发展亦关乎国家乃至时代的未来。科技岛立足全球科创产业革命关口,坚持以“人才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创业发展策略为引领,全力推动“产、学、研、用、金、介”一体化发展,致力共建科创温州,共筑中国科创盛世。让我们一同在温州,看中国科创未来!



来源: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