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火热对决!首届“飞航杯”智能装备与体系设计大赛开赛
来源:创新创业研究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9

728日上午,一群“最强大脑”齐聚湖州德清的通航智造小镇,参加首届“飞航杯”智能装备与体系设计大赛。


该大赛由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联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总体设计部、复杂系统控制与智能协同技术重点实验室、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浙江长三角飞航智能技术中心等作为组织承办单位。

这项高大上的大赛,门槛不低。大赛共设“智能协同 无人争锋——无人蜂群挑战赛”“战略引领 体系先行——体系设计推演挑战赛”两个主题,旨在为广大国防军工院校学子和业内相关人士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来自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天津大学等11支参赛队伍在28日、29日通过数字仿真赛、外场实飞赛、体系设计推演挑战赛完成智能装备与体系设计大赛。



德清通航小镇良好的硬件设施和飞行试验条件,为本次大赛提供了健全的资源保障,为前沿基础研究提供了优质的产学研深入融合机制和途径,更有利于推动研究成果的快速转化及应用。”航天科工三部组织大赛的主要负责人侯育军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推动智能化无人装备设计与体系研究相关技术在德清的发展。

28日,无人蜂群挑战赛在小镇开赛,赛事包含数字仿真赛和场地实飞赛两个阶段。其中,场地实飞赛在当地某主题公园进行,头顶烈日,在参赛队员的操控下,无人机快速穿行,在规定范围内搜寻目标。参赛队将检测到的目标位置信息提供给主办方,主办方基于裁判软件判定数字仿真成绩。



作为一种新兴的作战概念和作战样式,蜂群作战受到了国内外研究团队的关注。比赛间隙,三部复杂系统控制与智能协同技术重点实验室项目负责人赵佳佳对本次蜂群比赛的场景设置和目的进行了说明,“场景设置是500*500米的林区场景,其中布设了大量的树木作为障碍物,要求是无人机在无卫星导航的条件下,利用IMU、激光、视觉等传感器所获取的图像、距离等信息,比赛瞄准复杂自然场景下无人蜂群自主检测目标、自主规划航迹等前沿技术的设计和验证,为未来无人飞行器集群工作和项目快速形成使用能力奠定技术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培养未来中国人工智能界的栋梁之才,本次大赛的优胜选手将有获得进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总体设计部及浙江长三角飞航智能技术中心工作的机会,同时获得5-10万元的自主创业基金。

30日,本次大赛闭幕式将在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举行,敬请期待!



浙江长三角飞航智能技术中心简介

浙江长三角飞航智能技术中心是由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总体设计部(以下简称“航天科工三部”)在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合作共建的飞航智能技术研究和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充分依托合作各方在技术、人才、项目、政策等方面的优势,以及长三角地区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应用为牵引,共同推动飞航智能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该项目以浙江大学和航天科工的科研人员为核心骨干,集聚一批人工智能领域高层次人才,重点建设长三角飞航智能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公司两大板块。研究中心主要围绕“智能大数据、智能体系、智能感知、智能决策控制”等领域开展研发和试验;产业公司主要面向国防科技领域重大项目需要,重点推进航天科工三部、浙大和研究中心等具有市场化前景的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打造飞航智能技术产业化示范园区。